一位在我初踏進正式教職時遇到的孩子,給我的啟發。


他是個機靈、愛跟老師互動又貼心的孩子

學習能力好,也很有運動細胞,就是調皮些。


那時是帶大班升小一的班級,他參加學校的小一先修班,

很能帶動班上的學習氣氛,

接近開學那陣子,他的表現顯得反常,

會在課堂上離開座位,逗弄其他同學,

甚至老師糾正他了,還會故意唱反調,

那一週,正好是他和全班相處最後時間的倒數第二週。


一節下課中,他因為搶其他孩子正在玩的玩具,

被同學告狀,我出面制止,請他歸還,並跟同學道歉,

他把玩具用力摔下,不可一世的態度,

其他同學開始你一言我一語說著這孩子這週的表現,

眼見氣氛越來越緊繃,我只好站到台前,請同學們安靜,

看著那孩子,

說:老師跟同學都很愛你,我知道你下禮拜放學後,就不會再來這裡跟好同學一起上課,你很捨不得大家,你希望老師跟同學可以多多關心你,所以才會用這種方式讓我們注意到你。


說完便問全班:你們是不是很喜歡跟他當同學?
孩子們懂事的回答:對!
我趁勝追擊:那我們一起抱抱他好不好?
於是教室原本緊張的氣氛瞬間軟化,所有同學衝向前抱著他,這孩子眼眶也紅了。
接下來的幾天,有些同學自製卡片送他,還有孩子拿本子記下他家裡的電話,說好學校若有活動會邀請他。


孩子,不是不懂事,是希望我們懂他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